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1年3月11日_烏來國小_新學期的戲劇遊戲!



《鏡子遊戲》初階版
說明:每兩個人一組,遊戲開始時AB兩人面對面。A模仿B身體的動作以及節奏,不管是坐的,臥的甚至是滾的,兩者的反映應是一模一樣的,因為他們之間有一面塊鏡子。之後兩方再調換進行 。
遊戲重點:如像鏡子般反映對方之動作為原則。
注意:因為對方是一面鏡子,所以我們隨時要注意對方的動作行為。
目的: 培養專注力及觀察模仿能力等。
後記: 我們玩這個遊戲,最重要用到哪裡呢?沒錯,是眼晴。首先我們要觀察對方所做的行為,觀察者同時要立刻反映到自己的身體上。
這需要一份專注力的。有了專注後我們才能把握當下發生的事做反應。在這個遊戲上我們追求的是(鏡子般、自然般)直接的反映。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我們只能追求到是模仿別人。
在這個反映的過程中,有些快、有些慢。有些是動作不對的。而接著有些片刻真的能發生到一模一樣的。這就是我們要追求雙方的彼此合作關係與演員之間的微妙默契。

大家都在猜猜看誰是鏡子中人。



《黏土人》
說明:每兩個人一組,遊戲開始A扮演黏土,而B是塑造黏土者。所以A是不能動的哦,B要開始移動對方的肢體,來塑造物件或動物。
「你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大家來猜猜看!
遊戲重點:A靜止不動,如像一個黏土一樣,而B發揮想像力,把A塑成他心目中的那個東西。
目的:想像力和肌肉的控制。
後記:當有一個1:1般大小的黏土在你面前時,你想創造什麼呢?平常的你有對事物有形狀或特性的記憶嗎?每個小朋友都很興奮的把對方扭來扭去,創作者能發揮想像力,而黏土人卻要對身體有一定的專注內力和體力。好好對待你的黏土人吧,不然輪到你的時候就不好過哦!


我是什麼呢?


那我呢?

我們是兩隻土狗 + 一隻馬!

《空間與聽力反應》 初階
說明:大家在一個空間裡隨意走動,當聽到老師拍手的時候,所有的小朋友們 的身體都得要停頓下來。然後老師再拍手時,大家又能走動,如此類推。
遊戲重點:不用看的,要聽!要停!要反應。
目的:聽力和身體控制
後記:「一切的時間都停頓了。」某一位小朋友說。
沒錯。就是像是時間停頓一樣。很多同學們都會在遊戲中「看」著老師有沒有拍手,我們不應把注意力放在「看」上,相反,應該是在「聽」上。
當你耳朵學懂聽;身體如何收跟放;任著自己的身體隨意走動和反應,你會發現在動與不動之間的空間裡獲得一份微妙的自由和樂趣,同時對自我身體控制意識能隨心所欲。

你看我們超酷的!

好累哦 可是我要支持著!

《你在做什麼?》
說明:小朋友們坐在一旁,先空出舞台位置,接著老師訂出一個主題情景,然後請小朋友表演一個接著一個上舞台表演那地方的人或物,小朋友如像木頭般做出一個固定的姿勢去呈現。最多五人。最後老師問大家對於這五個人發生了什麼事,感覺如何等相關題問,以激發大家的想像力和關連性。
遊戲重點:上場前應該對角色有所想像,到了場上創造出一個角色後,還需要一個固定的姿勢。
目的:創意和想像力的激發
後記:老師舉出題目如:「海灘上的一天」。
大家陸陸續續的上場固定角色形體後,老師便會問大家那個人在做什麼?或問場上的(角色)他們感覺如何。
這是很重要的,舉例如一個人在扮演乞丐,他人是一個怎樣的乞丐呢?可憐的、悲傷的?還是快樂的、自由自在的?我們有很多很多形容感覺的詞語,可以用到這個小遊戲上。

「海灘上的一天」:有人打排球、滑浪,還有曬日光浴。感覺陽光還不錯哦!

這是「山上的馬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用身體打節奏》
說明:請小朋友站起來聚成一個圓,老師打出節拍,小朋友便跟著老師打出節拍。
遊戲重點:注意節奏的快慢強弱和空間的位置
目的:培養專注力和身體的節奏反應。
後記:小朋友很喜歡這個遊戲。 節奏的變化令他們更能用耳朵去聽老師所打的節奏。做這個遊戲需要相當大的專注力,因為只要有一個人打錯,大家都能聽出來。老師要求的,就是要大家能達到同一個節拍上。玩這個遊戲,可訓練大家的合作整體性。

當老師越打越小聲,他們更要安靜聽老師的節拍。

最後可進化後身體與空間的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