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1年3月7-9日_烏來國小_文通老師的視覺遊戲IV

《動作連連看》
說明:
1) 首先老師會帶領模仿小遊戲(聲音或動作行為),為接下來做準備。


2) 之後兩個人一組,A會做一個定格的動作,然後B會因應A的動作而產生一個新的定格動作給A。


3) B定好了之後,A不用定著,A走出來看看B的定格動作,然後再產生新的對應動作給B。

















遊戲重點:創造身體對應關連與動作相互產生的可能性。

注意: 記得在做相互動作時,只有一個人完成動作並定著不動。另外一個人要觀察並想像自己與他/她的關係創造新動作。

目的:創造對應關係和想像力。

後記: 在遊戲中,自我身體對應與相互之間的關係是重點。如果我們再把關係之間再延伸,也許我們便能把他們之間的動作構成一個故事。而同時,他們在創造角色,當老師要求小朋友去「對應」時,那就是將他曾經所接觸的人和事放到情境中,他們可以延伸觸角至四周的環境,於是做有可能得到更深的領會,增加彼此的交流與互動。



《外在的你》
說明:
1) 兩個人一組,A躺在紙上做一個定格動作,B請幫忙畫下A定格動作。



2) 完成外框動作後,小朋友請在外框的周圍加上自己喜愛的點、線條或圖案。



3) 然後請在自己的影子裡,加上一道線。這條線是沿著自己的身體線條裡再加上去的。




















遊戲重點:躺下的人盡量不要動,好讓別人畫你。
注意:不要畫到影子裡面去
目的:建立符號,與自己的關係
後記:
把握空間去建立符號與自己的關係。當下有怎樣的心情便有怎樣的圖案。這是一種很有情緒主導與潛意識的思想創作。這遊戲能提供一個理想的學習方向,並且賦予他們有很多可能性,讓心裡的想法與情感有所發揮。


《外在的你們》
說明:
1)大家排成一個圓坐下。老師請一位小朋友做一個固定動作,這個動作要在躺在紙上也能夠做的。
2)老師再請另外一位小朋友畫下他的外框。














3)每人取一支筆。老師會一個一個的問小朋友:「如果只有一個圖案或線條,你會選擇什麼?」答案可重覆。只要小朋友喜歡那圖案就可。

4) 這時老師一定要走到中間,請他們從邊框外畫下自己的圖案。老師要制止小朋友把圖案畫在影子裡。影子外的圖案有時候是大的、有時候是小的、有時候是靠近紙的邊緣。

5)老師會要求小朋友把這部份結束,然後請大家站起來,向一個順或逆時針方向移動,然後繼續重覆第4、5步驟。


















遊戲重點:引發個人或集體的情緒與潛意識的浮現。
注意: 有時候小朋友會畫得太過興奮而失去方向,重要的是不要畫到影子裡面。
目的:引發大家的潛意識創作。

後記: 戲遊中,深層的潛意識和情緒能獲得釋放和宣洩。這是一個影子,是代表著任何人的影子。這個影子外圍就如我們的外在世界,是一種人類作為小宇宙與世界大宇宙的相互對應,同時顯現了大家的認知或情感。當一個符號代表著自己,並且在此與其他的符號相遇、覆蓋、重疊、破壞與結合,這反映了我們的外在世界有很多人事物關係都是相扣著、重疊著,透露著我們身處的關係之間是多麼的渺少和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