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1年3月7-9日_烏來國小_文通老師的視覺遊戲I

《兩隻手,兩支筆,畫畫看》
說明:大家排成一個圓形。

1) 首先跟著老師打節奏。








2) 模仿老師動作和聲音。






3)(左右手各拿著一支筆)再利用聲音和節奏等創作在畫紙上。










4) 共畫四張。

遊戲重點:記著專注和享受身體的反應,創作於畫紙上。

注意:(聲音、動作)要觀察、要模仿。但創作在畫紙上時不用跟老師畫得一模一樣








目的:在繪畫中得到潛意識的顯現,令內在方面(左右、內外、小世界與大世界裡)嘗試平衡。

















後記:

當老師與小朋友運用著節奏與肢體創作繪畫,便想起波洛克。

波洛克在抽象表現主義運動中是位首要人物他把繪畫看成是一種自發的活動畫不是畫出來的而是「自己產生的」他說「畫是有生命之物我只是讓它顯現出來。同時,我們都知道激發藝術的泉源 , 是來自潛意識的觀念! 那麼,所有你面對事情態度,同樣來自於你潛意識對於事情的渴望或期待! 」他所繪的畫都是完全即興,在行走中完成的。它是無形式的、即興的 、動感的、有生命力的、技巧自由的藝術,是用來刺激觀察力,而非滿足傳統藝術欣賞的趣味性。

在這個遊戲上,也有別於波洛克。 我們平常都是用一邊(左或右)寫字、提筷子等一邊慣用腦袋。現在小朋友們都是用著兩隻手同時繪畫,這過程裡是需要用到左邊及右邊的平衡。當想要平衡時,我們的左右腦會平衡及失衡。再深層點來說,這個觸及到我們的意識與潛意識。這種狀態使我們打開某些連結,同時能夠在更深層的意識層面去認識自己。












老師畫的第四張畫是一個愛心,愛心畫好了便把它放置到自己的胸口,藉著一呼一吸彷彿大家的心好像在跳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